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我自學英文的緣起


很多網友對我是如何學習英文很感興趣,今天不妨就說說故事,反正近來也想不到寫些甚麼話題,但這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在網誌說個很多次,自己年輕時的英文非常差(當然現在也不算好)。小學時,我的英文已相當一般,而愈讀上去成績就愈差。自己根本對英文沒興趣,猶記得中二時做介詞練習,基本上是亂來,對內容完全不知所云。由於自己所讀的也不是什麼名校,跟我一樣半桶水的同學大有人在,所以也能每每勉強升班。

光陰荏苒,轉眼到了中四上學期,教我英文是一個樣子像濶太,但很兇惡的女教師。聽說她是來自「衣冠禽獸」中學(自己想想是那間),在港大是讀西史的。老實說,這位老師的英文其實麻麻;她連purpose這個字都讀錯。有一天,她在派已改好了的英文作文時,叫了我出去,並對我說了一番話。這段對話大致是這樣的:

女教師(有點生氣):「小猩猩同學,你自己看看,你的作文我改了還不到一半,但已經改不下去,實在錯得太多,我只能給你一個零分!」

大猩猩(無言以對):「……!」

女教師(不耐煩地):「你有沒有哥哥呀?」

大猩猩(無言以對):「有!」

女教師:「他是讀那間中學的?」

大猩猩:「李露薇紀念中學*(化名)!」

女教師(有點愕然):「什麼學校來的?唉,算了(很不耐煩,由此可知這女教師相當看重學校的名氣),你讓他有空時教教你英文吧。你的英文實有是太差了!」

大猩猩(唯唯諾諾地):「哦,好的!」

* 這個學校名的靈感來自一中文會考課文。當時有一課書是曹《日出》,裡面有個角色叫陳白露,但我的國文老師卻往往將之誤讀成白露薇。一旁一個好事的同學就小聲道:「嗯,我覺得白露薇這名字不好,叫李露薇比較好一點!」

大猩猩當然不會走去叫哥哥教自己英文,因為基本上我們是在同一個水平的,哈哈!而且,我這個哥哥脾氣很差,還是不惹為妙。但自己細心一想,還有一年多就中學會考了,若再不努力想辦法改進,那會考英文科就很大機會會不及格(事後證明這想法是錯的,因為小侄女的爸爸,我另一哥哥,的英文跟我不相伯仲,也沒怎樣努力過,但會考英文科最終還是合格了)。

於是我突然來了一個念頭,想惡補一下自己的英文,希望能在二年之內水平有所提升。但要怎樣才能做到呢?自己已落後那麼多,斷不能要老師從頭教起,而且看她的樣子也不是肯這樣做的人。另一方面,自己家的環境也不好,請不起私人的補習老師,而當年也沒有今天的補習學校。

套用二句大陸人很常說的話:(1)那怎麼辦?(2)是這樣的!最後大猩猩終於很「聰明地」想到一個相當省錢,而又不用求人家的好辦法 - 就是自修!但萬事起頭難,it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究竟應該怎樣開始/進行呢?這是下一篇網誌的內容,比較長,有興趣的網友可留意,不日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