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商業英語[三]之簡短通告 + 聖誕快樂


首先,特別通告,我在雅虎的網誌而家又上到喇,想重温舊文嘅朋友快d去睇啦,最後五天喇,過咗就唔知幾時再有得睇!另外,想提一提留言的網友,希望大家留言時可以揾番個代號,乜都得,等我可以知道你地邊個係邊個,手續應該唔會太麻煩。如果唔係個個都是匿名,真係會以為係同一個人。

未入正題之前同大家講一個簡單的英文問題,話晒呢度都係一個談論英文嘅網誌嘛!今天上香港討論區,看到有這樣的一條thread

請求呢句英文正確寫法:
通告

本店因內部裝修由 xxxx xxxx 暫停營業,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跟住有人就答嘞:

Due to Store Renovation, please be noticed that XXX will close from XXX to XXX.
Please accept our apologies for any inconvenience caused.

這算是一種workplace English,相信好多人都有經驗寫這類英文,但點樣至寫得好呢?上面這句又寫得如何呢?我很奇怪在討論區的回應中,冇人覺得呢句英文有問題。在我來看,這一句很像中式英語。原文是「因內部裝修」,英文就直譯成Due to Store Renovation store renovation點解要大寫?),然後再通知人會發生什麼事。這種寫法不是不可以,但卻顯得古板兼累贅,而且上面那句還錯了文法,死得!

我經常強調要學文法,但不是像香港的中學般死做練習,而是要明白自己寫錯什麼,為何錯,從而下次不會再犯。你要香港人英文有進步,就要他們死一次(例如今年錯了五個fatal mistakes,所以冇人工加),痛定思痛,下次就唔會再錯。在前幾天,我還見到有人寫Please advised ...please後面絕不可能用past tense,這是基本常識,但看的人覺得冇所謂,寫的人自然照寫如儀。這些人只有在受過慘痛教訓後,才會改正過來,然後英文才能夠進步。

好了,將其轉成像上面般Please be noticed又如何呢?一樣錯!我在以前的網誌講過,notice作動詞時不是解「通知」,而是解「注意到」,所以這裏的be noticed是解「受注意」。例句:

e.g.  She was first noticed by the critics at the age of twelve, and went on to become a world-famous violinist. (CALD4)

所以你可以寫Please be advised/informedPlease note都得,但卻不能寫Please be noticed。我不明白提供答案的人是出於一種什麼心態,是對自己很有信心還是覺得這道題目很容易!其實,就算撇開這個文法錯誤不談,這句英文寫得一點也不簡潔。我是做行政的,寫這類通告屬於家常便飯,讓我展示自己的版本:

Our shop/store will be closed for renovation from 1 Dec, 2013 to 31 Dec, 2013.  Sorry/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caused.

寫完!不用寫通知你,不用寫due to/owing to/because of,用一個for字就可以,幾簡單!若要英文有進步,不是齋學深字或做閱讀理解就可以。我教的是實戰經驗,明白了怎樣去運用,當你老闆叫你寫信時,你就不會想半天還沒完工。教英文也如是,但又有幾個老師肯教實用的英語呢?!今天教的東西較淺易,希望程度高的網友包容一下。

言歸正傳,又到聖誕,今年冬天頗有冬日氣氛。其實早在九月時,我便預言今年的冬天應該頗為寒冷,因為剛過去的夏天相當熱。然而那些預測天氣的人仕,死捧著一大堆儀器,在十一月時仍說今年的冬天不會太冷,真係冇藥醫!

為慶祝聖誕節,我想送一首聖誕歌給大家,它來自一部電影名叫《聖誕述異》(Christmas Carol)。相信大家都知道Christmas CarolCharles Dickens的名著,被拍成多個電影版本,現在我提到的這個是1984年版,由George Scott主演。我當時是在電視上看這齣電影的,很喜歡故事結尾時的那首歌,於是便用錄影機錄了下來。最近在Youtube重見這首歌,便拿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記得當年還錄了我的偶像馬慧儀報告天氣的情況,誰是馬慧儀?她是元祖級天氣女郎,樣子cutie,成個公仔咁,仲有個娃娃音,曾拍多個廣告,報告天氣講錯說話時會吐舌頭,超萌,黃婉曼跟她根本不是同一個級數。回說這首歌歌名是God Bless us Everyone,同名的歌曲很多,但這首是重新作曲的,歌唱部份由1:17分開始。現在送給大家,祝各位網友有一個温馨、豐盛的聖誕節,並有一個安康、順境的2014年!Happy Christmas!!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S7UkirMb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