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慣性思維的可怕

有指政府有意延長限聚令措施至農曆新年之後,這做法雖然已在預期之內,但看到這樣無能的政府仍是令人相當氣憤!

其實現今政府和那些所謂專家的所有措施完全是基於一個大前提假設上:

就是人愈多,感染的風險就會愈大!

所以才會有限聚令,才會有禁晚市堂食之舉。但在現實世界中,又是否真的如他們所想那樣呢?當然不是,世事那有如此簡單!

我只要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便可駁斥專家這個謬論。我們來做一個實驗,在二個完全無人,同樣大小的小島上,各放一萬個澳門本土人和美國本土人在裡面,完全不戴口罩生活一個星期。一星期之後我們派人上島檢驗,看看感染情況如何?我敢和你打賭,澳門島這方面,感染率很大機會為零,因為澳門已超過半年沒有確診,而最新一宗在121號的確診則為輸入個案。而美國島我想至少會有1000人被感染。我相信絶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反對這個推論,但這個實驗給了我們些什麼implications呢?

就是感染風險的高低不在乎人多人少,而是在乎在島上的是什麼人!澳門已200幾天沒有確診,只要你不放外人入去,裡面就會形成一個真空狀態,即外國所謂的bubble,回復到2019年以前的世界,不會有任何傳播,也根本無需要戴什麼口罩。我問你,你2010年,2017年有戴口罩嗎?然而,只要你一放外面的人入來,情況便立刻有變,皆因你們所倚賴的檢測並不完全準確,時陰時陽。

我們那幾個白痴專家,妄顧這個這個簡單的邏輯,總以為人多風險就高,抱著寧枉無縱的心態,措施完全是一力切,務求有事時責任不會落到自己身上,偏偏我們政府那幾個低能女人相信他們,我們這些小市民又可以做什麼?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不明白,政府為什麼只禁晚市堂食,而不禁白天的堂食?我來告訴你原因吧,就是因為我上面提到的慣性思維,他們總以為晚上多人出來活動,例如吃飯。而人一多,風險就高,所以便禁晚市堂食。那你們可能就會立刻反問,那白天也有人出來食飯,那為何不同時禁白天堂食呀?問得好,其實白天堂食和晚市堂食,那個較多人,實在不好說,但我還是傾向相信白天較多人的,畢竟白天堂食是有12小時的,人肯定較多,而晚市則只有它的一半時間。但最終政府的慣性思維選擇了晚市,那管你是否多人,不過晚市正是食肆賺錢的時間,老闆自然叫苦連天。

當然政府也有想過全封食肆,這樣做風險便可減至最低,但上年730日全日禁堂食的慘痛經歷記憶猶新,政府自然不敢再以身犯險,未被人鬧過呀?退而求其次,政府只好只禁晚市堂食,以證明他們已經做左野,到出事時吾好賴政府,一貫的典型公務員心態。

然而,全香港的人都沒留意,在取消全日禁堂食之後,香港第三波的確診在第二天便已見頂,並在八月開始慢慢回落,到九月初時確診更跌至單位數,這意味著什麼?取消全日禁堂食,確診反而回落,那當初為什麼要禁?對了,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現今很多人都在說critical thinkingout-of-the-box thinking,但他們根本不懂得如何思考,思考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環節便是觀察(observation)。大陸有一句話說得好: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至理名言。在行動或推論之前,你是否應該先看看現實世界是否如你所想般運作,如果不是,便要修改你的計劃。例如看看白天堂食多人,還是晚市多人?取消全日禁堂食有否令疫情轉壞?人多聚集的日子如冬至,聖誕新年等大時大節確診有沒有升高等?

可惜我們的政府專家完全妄顧這些現實情況,他們關心的只是無源頭個案這些不重要數據。他們忽略了疫情是有一個循環的,例如在香港這樣小的地方每次疫情大約在八個星期後就會慢慢消退。例如現今的第四波的疫情自去年11月底開始,在一月中本來已跌至廿多宗,但之後突然反彈,延續至現在每天還有平均有40-50宗確診,這又是什麼原因?看一看資料你就會明白,原來有1/4的病人都是南亞人,而香港近半年來單是輸入和本土的外傭確診便已超過500宗,我們便可知道在一月中時政府在關口又走漏了一個外傭,導致疫情再起,很多行業復工無期。老實說,政府在去年七月宣佈在下半年將會有一萬名外傭到港,我就已經大鬧有冇搞錯?現在香港沒有外傭嗎?在這樣的時勢,政府還放這麼多高風險的人入來,是不是瘋了?話口未完,半年間便死了近二百人,感謝林鄭!政府這樣的抗疫政策,根本是引蛇入瓮,無限輪迴,永遠不會停止!

2019年的黑暴,帶給我們慘痛的都訓,我們這時才知道我們的下一代原來是那麼容易被洗腦的。經一事,長一智,我以為政府會學乖了,會改革香港的教育政策!廢除通識教育,集中培養市民,不單學生,還有成年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已經變得迫在眉睫,但政府竟然最終什麼也沒有做!慣性思維,已是現今社會的普遍現象,最常見的例子,莫過於「成王敗冦」的心態。啊,你是大教授,你的見解一定正確;啊,你來自大公司,你的能力一定很高。真的是這樣嗎?用自己的雙眼看看現實是怎樣,再細心思考吧,吾好人講乜你信乜,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