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英語指迷》系列之《大猩猩英語用法詞典》寫作計劃開展

前我在FB提到自己有興趣寫語法詞典,最近坐言起行,開展我這一個新的計劃,打算用一至二年的時間去編寫一本屬於大猩猩自己的語法詞典。在過去的十年間,我寫了大小不一的文章約300-400篇,超過50萬字。當中有很多內容不單是你,一些甚至連我也不記得自己曾經寫過。我現在打算重新整理這些內容,分門別類於不同的詞條下,以供快速參考。另外,很多資料要作大幅度的修改濃縮,以便適合放在一本字典的詞條之下,畢竟現在不是要寫文章。又由於這是一本詞典,所以寫作的風格和《英語指迷》會頗為不同,不會有批評的話語,只會說這個用法是否正確或是否常用,希望這樣能令讀者看得更加舒服和流暢。

我上星期剛剛花了大約一天的功夫,將我在Facebook的英語指迷專頁和私人群組裡面的相關內容搬至這本新書作為底稿,現在這部份大約有四萬字。稍後我會繼續將blogspot網誌的資料放在一起,估計二部份加起來至少有十萬字,這是第一歩。跟著我要做的便是要作大幅度的删減和修訂,相信這工序會删去至少大60%不合用的內容。到第三歩我會添加大約五萬字的新內容進去,例如新的條目或新補充的資料,這時全書大概會有八萬至九萬字,內容應該相當豐富。我沒有為這計劃訂定時間表,但相信需時至少一年以上。
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並不是搬字過紙那麼簡單。因為有好些以前寫的資料內容已經過時,或並不準確。事實上,回顧我這十年間所寫的東西,我發覺還是有頗多謬誤的,一方面固然是資料掌握不足,例如過份倚賴朗文當代;另一方面,自己當年的英語水平也實在未盡如意。不過,經過這十年的大量運用英文字典和上網看書搜集資料,自信自己的英文造詣有了一定的進步,在查證資料方面也更加小心仔細。其實說這是一個艱鉅的工程並不為過,因為要確保每個詞條的準確性,我至少要看十五本大小字典和近十本我手頭上的語法書,另外還要不時上網找一些書以外的資料,當然有需要的時候我也會參考大陸的語法書,務求自己書裏的說法能夠做到持平準確。
我這本電子書的最大特色是裡面的錯誤英文例子絕大部份都是從大學教授,英文老師,政府高官或大公司的文字資料中抽出來的,從這你們也可知道一些被視為是社會精英或英文程度高的的人他們所寫出來的英文是怎樣的,他們的英文為什麼會是錯及應該如何改正。當然這些錯誤英文例子也包含了很多中港台學生常犯的英文錯誤。
我現在有些問題還未想通,例如要放多少例句在每個詞條下,每個詞條的解釋要寫多詳細,要放多少引用的文字等。雖然電子書沒有空間限制,但作為讓人查閱的詞典,我也不可能過份長篇大論,故此適當的取捨是必須的。所以如果各位對這些方面有些什麼建議的話或是有些什麼你們不明白的usage problems,歡迎你們提出來,我會斟酌參考研究。
以我所知,在香港土產說collocations的書可能還有這麼的二、三本,但專門探討慣用法的詞典,不是文法,記憶所及這麼多年來都好像沒見過,原因不知是他們力有不逮,還是他們覺得這種書沒有市場。我的構思是想這本詞典主要集中討論二方面的東西,即句型和介詞。選這個題目的原因是因為很多時自己在寫文章時往往也不能確定那個句型才適合或用那個介詞才是正確。但有了這樣的一本案頭書,我便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知的答案,而不需要每次下筆前都要先翻十多本字典,外加七、八本語法書。想想以我的修為也要這樣做,更何况英文水平一般的學生或在職人士。所以我認為如果你是一個認真的人,希望自己寫或說出來的英文是標準且地道的,這樣的一本工具書是十分有幫助的。當然除了句型和介詞的用法外,我這本書也會談到一些其他英文的問題如發音,文法,collocations等。
現時香港市面上英文參考書的格式大多是一本大約200頁,每頁平均大約200字,即一本這樣的書大概是40,000字不到。而我構思中的詞典第一版則是大約是300頁,而因為字體較小,所以每頁約有300字,即全書約90,000字。這樣的話,我的詞典會是香港的一般英文參考書多1.25倍內容,也即是它們的225%。在第一版中,我希望能收詞或短語條目至少100條,然後每三年更新一次。我指的revised edition,並不是像Practical English Usage (4/ed)那樣,將grammar和usage簡單分開成二部份,沒有加進任何新的材料,然後就當是新的一版,這完全是揾笨的做法。我的修訂或更新是,重審全書的內容,加入新的條目,移除和修訂過時或錯誤的資料。我希望我這本書能在十年內達到收詞300,全書1,500頁,這樣才稍為能稱得上是一本字典。
我對自己的作品有一定的要求,絕不會將舊的東西炒埋一碟就算,又當是新的出品,我敢講這本書有超過一半的資料都是新寫或重寫的,讀者不會有熟口熟面的感覺。不過,我暫時還沒决定最終是否會公開發售這本詞典的網上版,反正要完成這詞典的第一版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事,估計最快也要2022-2023年才能面世。當然也有可能我會像張五常那樣,在我找到答案,滿足了好奇心後,便不再公開發表,寫好的資料只留作自己以後日常參考之用。所以推出這本著作與否的大前提除了是我有沒有時間精力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經濟狀况。到那天我沒錢用的時候,我便會將書趕快完成放上網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