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香港政府應為今次疫情重臨問責


政府從昨天起實行全港禁堂食一週,弄致天下大亂,怨聲載道,這是什麼傻人想出來的笨方法?

話說上星期六我經過油麻地買半隻雞回家吃,在店外等外賣時嚇然見到這家店只營業至26號便關門。我心中無限感慨!記憶中,自己好像是2016年開始幫襯這家店的。到2017年底,這家店因為生意太好,地方不夠,便租了隔鄰的舖位,擴張營業。想不到不到三年的光景,這家店便由極盛走向衰亡。

今次的疫情重臨,明顯是政府惹的禍!我已多次表明南亞人是疫情的一大禍根,但我不知政府竟然豁免了這麼多運輸業的人。其實今次的疫情很明顯是南亞人輸入的,而且觀乎爆發規模之大,在一個月內急增了2000宗確診,死了二十人,這些在六月底,七月初的入境的帶菌者至少有二、三人,甚至更多!雖云這些人很多是因工作需要入境,但政府漠視疫情的發展,仍然當是四月般時的情況去處理,這樣便闖下了大禍。

根據我的記錄,過去數月世界的平均每月診如下:
4月〜80,673
5月〜95,715
6月〜142,391
7月〜227,108
政府的有關中級官員在六月中理應要向上級反映,外圍情況轉差,要請示是否需要加強檢疫措施,但很明顯他們什麼都沒有做,繼續坐擁高薪,盡情享受。雖知道這些中、高級官員,個個月入動輒十多廿萬。我的二個大學同學,現在都是副處長級別,月入過廿萬,還沒計房屋津貼。在廿年前,他們己已經是要食好著好,穿過萬的西裝,吃幾千元的晚餐。但這類政府高官有些什麼貢獻,他們值這個人工嗎?

那些什麼專家顧問,很明顯也是一班廢物,他們跟垃圾唯一的區別是他們是每月收市民十多廿萬人工的垃圾。我舉一個例子去證明我的說法。七月中原本要舉行書展,政府到最後關頭仍說書展可如期舉行。他們敢這樣說肯定是因為諮詢了所謂專家的意見,否則沒人會願意孭這黑鑊。但這批廢柴專家顯然又一次估計錯誤,幸好貿發局也同樣驚死,臨崖勒馬,否則現在每天的確診數字便不是破百,而是每天二、三百。

然而,現在政府的抗疫方法也顯示那些所謂顧問實在笨得到家,做事永遠「想當然」。他們的思考方式是直線的,不會轉彎,甚至可以說不懂思考。一有疫情,他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因為吃飯和講話時沒戴口罩才被感染。那是不是呢?我認為可能是,但也不全是。你看看那麼多的士司機確診就知,貨幣很可能才是病毒源頭。所以最好的方法不單要戴口罩,更加重要的是一回家便要洗手,在外面要多用搓手液,可惜有很多人做不到,成為播菌者。

你知香港人的特色是什麼嗎?就是怕死!其實就我所見,在七月初街上不戴口罩的人不到0.1%(不計拉低口罩抽煙和飲食的人),很多人不是怕被感染,而是免得被人歧視。七月五號疫情爆發後不戴口罩的人更少。七月十五起,政府禁止晚間堂食。若以病發期平均約8-10日推算,上週末應是病發高峰,但為何這幾天確診再創新高呢?因為戴口罩不是感染關鍵,手才是!

在公衆地方吃飯雖然是感染途徑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途徑,現在政府採取了一個最方便自己的做法,全禁堂食,但效果卻不一定好,至少對飲食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打擊,對市民也造成了諸多不便。市民要為政府的無能和錯誤的决定埋單。其實政府要截斷傳播鏈,根本不需要一刀切,禁全日堂食。你只需將限聚令升至一人,顧客要隔位坐,然後再用紙板隔開,這樣做感染風險就能減至很低。同時,公司可以錯鋒吃午飯,由十一時至中午二時。這樣做的話,餐廳食肆也可做回一些早、午餐,甚至晚餐生意,藉此賺回一些舖租錢,不用血本無歸。畢竟在早、午餐方面,很多人都會吃完就走,不會長時間逗留。另一方面,市民也可以快快的吃個安樂午飯,不用像現在般日曬雨淋,頻頻撲撲!

我不贊成過於沉迷政治,但政府有錯,我一樣照鬧,因為我不藍不黃!林鄭政府手下無能人,自己又像一般人一樣迷信所謂權威,過份重視經濟多於民生,導致很簡單的問題也不能解決。沒辦法,現在香港太多這類高薪廢人,亂象已成,積習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