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這便是香港的人材?

昨天看新冠肺炎的記招,看到張竹君的智慧,讓我不禁搖頭歎息!

我們看看發生什麼事情!過去二天,香港突然湧現16宗外地輸入個案,全部由巴基斯坦返港。16人之中,大部份沒有病徵,我沒有確切數字,但估計大約是80%吧。這班機共載了83名乘客,即是感染率是19.28%。

在疫情的初期二至四月時,我們的張主任差不多連續三個月每天都出席記招,滙報和答記者的問題,得到市民大加讚譽。這就是一般香港人看事物的態度,所以今天的香港才出了那麼多傻瓜!我作為一個旁觀者,心想這有什麼難呀。以她的職位,至少十五萬港元一個月,這樣的表現是應該的,你看她身穿的大褸,日日不同,全部靚嘢來架!

今天有記者總算問了一個較有智慧的問題。她問:張主任,這麼高的感染率,妳認為他們是在飛機上感染的,還是在巴基斯坦當地感染的?張竹君答是後者,因為巴基斯坦現在是個高危的地方!

那我們現在來看看這個國家,巴基斯坦在今次肺炎大流行中,最近從龍虎榜的19位躍升至第17位,共六萬多確診,每日有二千多新增案例。這樣看的話,張竹君的觀點是對的。但問題是,巴基斯坦有超過二億人口,六萬六千多人感染,即是感染率約為0.031%。若用這個比例,飛機上有83名乘客,感染人數應是只有0.026人,即是半個人也遠不到。

換個角度,若這班機上有一個人確診,那已經是巴基斯坦當地的35倍。35倍是什麼概念?就是二百三十萬個個案,足夠秒殺特朗普的美國。當然,我們不能以單一個案就認為有問題!但若果有第二個,第三個…甚至第五個呢?當局是不是應該有所警覺呢?現在一班機有16個確診啊!


若你歸咎這是因為巴基斯坦是個重災區,所以當地回來的人感染率偏高是正常的,那我們就拿別的國家來比較一下。印度在感染龍虎榜的排名更高,高據第九位,現在確診十七萬多,感染率是0.013%,約是巴基斯坦的42%。香港政府在5月18號用包機從印度接了二百多人回來,加上近日自行回來的人,少說也有四、五百人,但是一個確診個案也沒有,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第三個出奇之處是,全世界沒有病徵的患者佔全部患者的比例我相信還不到10%,但現在這班由巴基斯坦回港的航班就有80%的個案都沒有病徵。這真是張竹君所說的不明原因嗎?還是這些人其實是剛在飛機上感染了病毒,現在還是潛伏期,病徵還沒「發」出來呀?查一查QR818這班機,可能因為是要轉機的關係,機程需時12.5小時。若再加上過關檢疫手續,差不多要15小時,病毒有足夠的時間浮現出來。


我寫這篇短文的目的並不是要說這些確診者一定是在飛機上感染的,但從比例上來看,這個機會確實比在當地感染的大上幾百倍。所以基於上述三點,這情況是不是已經值得我們政府的重視,應聯絡相關航空公司,派人上機採集病毒樣本,這樣才是解決問題之道呢?而不是整天被動地叫市民戴口罩或關閉商業場所。而更重要的是香港政府是否應該再花大錢去供養一些有名無實的所謂「人才」去推高本地通脹呢?